常見問題

常見問題

設計是整體的規劃,還包含家具與傢飾的搭配,尤其是家具(包含窗簾)影響空間風格很大,要是風格樣式不對、 尺寸比例沒有掌握好、顏色不搭、配置不當,整個設計就會走調。 一般人較難有空間整體的搭配觀念,尤其是尺寸比例的掌握。而且買家具很花精神和力氣,常看到屋主一開始興沖 沖地逛家具行,到最後逛到累得不想思考,就隨便買,等搬回家才發現不適合想退錢,又得要跟老闆經過一番爭 執。 設計師在做任何設計都是做整體的規劃,找設計師配置家具當然效果是最好的,但大部份人擔心的還是價格問題。 一般設計師都會將家具配置視為服務的一種,多半只收家具總金額的一成服務費,最多不超過二成。 當然付服務費換來的就是整體搭配的設計感、家具售後服務及逛家具行所節省的時間及力氣,對工作忙碌的人是很 好的選擇。在報預算時,不妨請設計師估出家具配置費用,屋主再依自己的時間及經濟能力做選擇。當然若喜歡享 受自行搭配的樂趣,或實在沒有多餘的預算找設計師搭配,也可以自行採購,事先徵詢一下設計師的意見,請設計 師推薦商家及樣式、尺寸,可以更事半功倍。

 

 

也許是因為不好意思或是怕自己提的問題不夠專業,很多屋主明明不喜歡設計師的設計或對設計師的規劃有疑慮, 卻不敢提出反駁,等到要動工了或已經完成了才說不喜歡,這對設計師也常造成困擾。會找室内設計師就是因為不 專業,所以不要怕提出問題,還有記住,生活在其間的是你,不是設計師,不必勉強自己去接受,連自己都不喜歡 的設計,只要態度誠懇設計師是很樂意接受的。
不要一開始就急著丈量,不妨跟設計師多聊幾次,透過設計師提供的圖片或實際去參觀設計師裝修的空間,了解設 計師的想法,再規劃平面圖。若規劃出來的平面圖經過第二次修改還是無法讓人滿意,這時就要趕快喊停了。 一般只是畫平面圖,設計師是不會收費的,但也有設計師會要求支付車馬費或丈量費,這種設計師較少見,不過若 是要求支付設計費,, 那就不必理會,因為完整的設計圖,不只有平面圖 ,還有立面圖、施工圖,最少也要10幾套 圖。若擔心遇不對人,最好在一開始接觸設計師時,就問清楚。

有多少錢做多少事,不管打算花多少錢,預算的編列一定要合理,設計師才能幫助屋主完成裝修,不要想著要用 30萬去完成100萬的裝修,那是不可能的。
預算要怎么編列才算合理呢?基本上,全新的房子在不動隔間、不更換衛浴及廚房、地板等建材,1坪最少也要2 萬元以上;15坪以下的小坪數空間,很多家具必須量身訂作,加上施作空間小,工人施工較為困難,1坪最少也要 4萬元以上;中古屋預算則更高,全屋更新包含隔間重新配置、衛浴及廚房換新等,裝修費用最少也要5萬元以上